Friday, January 27, 2012

电影《生日快乐》



中学时,在《少年》杂志,读到这部电影《生日快乐》的介绍,一部依据刘若英散文改编的电影。

当时对这部电影很好奇,因为刘若英。

毕竟《后来》,《当爱在靠近》,《一辈子孤单》,《很爱很爱你》都是我从以前就很喜欢的歌,刘若英是那种可以单靠歌声征服听众的实力派歌手,同时我很好奇她的故事能力。

5年后,我看了这部电影。故事中小米和小南的错过和遗憾,转身就一辈子。

其中一个对白,
小米:“所以我说我们要调节成好朋友的关系”
小南:“我又不是冷气机,说要调节就调节”
小米:“可是情侣是会分手的,好朋友才是一辈子,我这一辈子都要见到你。”

画面停留在小南五音不全地和小米合唱《有多少爱可以重来》,还有小南独自一个人在厨房唱: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,有多少人愿意等待,当爱情已经桑天沧海,是否还有勇气去爱..
小米每年还是会收到小南的生日祝福。小米最后会知道吗?

导演马楚成:“《生日快乐》讲述的是要珍惜。”

刘若英说自己在过生日的时候写了这个故事:“在生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,如果得到已经分手的男女朋友的祝福短信,是一件很温暖的事情。特别是那些平时无法表达的情绪,在这个时候问候一声,代表他还在挂念着你。”

后记:

那时facebook还没有盛行,如果有人记得你生日,那是因为他想记得,愿意记得。现在,我还是选择记得身边重要的人的生日。当然,我不否定那些因facebook notification而wish生日的人的用心,虽然简单,但至少比那些连几秒都不愿意花在你身上的人好。

当然,要有一个平衡点,这post不是鼓吹眷恋活在以前的回忆,毕竟人生要向前走,蔡康永有句话:

 "上段恋情,全心投入,结果重伤.于是这次恋爱怕受伤,就很保留。这意味着:上次那个伤你的烂人,得到最完整的你,而这次这个发展中的情人,得到个很冷淡的你。我知你是保护自己,但这若是做生意,你这店一定倒的。永不再來的恶客,得到最好服务,而新客上门,却备受冷落,这店怎么不倒?"



No comments: